全国产教融合创新创业大赛跨境电商赛道火热报名中
2019-10-16 13:56

跨境电商赛道执行方案


一、简介

为了全落实中央《国家产教融合试点实施案》和国务院《关于国家职业教育改革方案的通知》20 条,凡报名参加本次跨境电商赛道的应型本科院校及职业院校,与承办方杭州龙席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当地跨境电商头企业及其他战略合作跨境电商企业,进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共建参赛院校的“跨境电商业实践基地及实训中”,共建“业+领先企业”产教融合态的实质性开端,为参赛院校提供跨境电商领域精准的校企合作服务。

二、参赛规则

1.参赛对象

1)参赛学生须为本科、高职、中专/技校学校在校生(建议重点以跨境电商、电子商务、国际贸易、贸易经济、市场营销、工商管理、英语、商务英语、报关报检、小语种等学科相关专业的在校生为主,其他专业的学生也可报名)

2)参赛学生须参加由大赛组委会统一组织的海外社媒运营、跨境数智系统应用等赛前辅导培训;

3)以校为单位集中报名,以团队为单位参赛,各参赛团队人数为3—7人,须选定一名成员担任组长。组内拥有一名及以上国际贸易专业学生,且专业课成绩优良,具有相关实习经验者更佳。为鼓励更多的在校学生参与创业实践活动,各校参赛队伍不限。


2.报名与审核确认

1) 报名时间:即起。

2) 审核确认:

赛评审组委会依据赛报名参赛条件,对各地报名参赛的团队进资格审核,并将审核结果反馈给赛组委会,经赛组委会最终确认后, 在赛官上和赛官微信公众号公布初赛参赛团队名单。同时,赛组委会以邮件和短信式告知参赛者。


三、赛事安排及赛制说明

1. 赛安排

此次赛共分为三个阶段。具体安排下表:

赛事阶段

时间

地点


实战孵化

(含实战培训、企业配对、实战演练)

2020年6月—2020年8月

各赛区

赛区十强赛

2020年9月—2020年12月

各赛区

全国十强赛

2021年1月—2021年3月

各赛区

总决赛

2021年4月

杭州

颁奖
2021年5月杭州



2、赛的形式与内容

赛过程

赛形式

赛内容

考察能

实战孵化

由组委会协调,参赛队伍与国内出海企业进行一对一配对,一支参赛队伍与一家企业配对,一家企业最多配对3支参赛队伍。由企业提供产品培训、系统工具、运营支持;由大赛组委会提供跨境电商运营知识体系培训;结合参赛队伍自主申请的社媒账号,开展创新跨境电商营销模式实战。


1.参赛报名。

2.参赛队伍与外贸企业“1:1”配对。

3.参加跨境电商运营培训。

4.配对企业实地培训实习,了解产品。

5.海外社媒账号注册。

6.创新跨境电商营销模式体系搭建。


1.  跨境电商中的营销技能和商务沟通能力、企业私域流量的运营管理能力。

2.  跨境电商运营实务、客户开发和转化、综合性营销技巧。

3.大数据、AI技术在国际贸易中的应用,推进企业数智化。





1.根据跨境电商实战运营的特点,采取参赛队伍与外贸企业1:1配对的方式参赛,参赛学生与外贸企业形成“命运共同体”,以该外贸企业的基础形势完全实战操作。

2.外贸企业提供本企业的Facebook公共主页、全球独立站为核心载体,并配备专业的数智化工作平台,参赛学生各海外社媒账号为引流方向,为项目建立自属的私域流量池,开发目标客户、实现订单转化。参赛学生零投入零库存零风险学习运营跨境电商实务、培养海外社媒渠道营销能力、掌握最新外贸营销技巧。

3.配对成功的参赛队伍进入下一轮的比赛。配对不成功的参赛队伍则在这一阶段结束之后被淘汰,不再进行下一阶段比赛。


赛区十强赛

全国十强赛

 

以配对企业的Facebook公共主页为载体,以海外社媒账号内容创作与运营、大数据应用与海外社群运营为核心,尝试面向全球开拓外贸客户。

1.私域流量运营

权重30%

该部分满分30分,其中主页运营整体表现15分、私域粉丝增长量15分,粉丝增长部分根据不同行业的新增粉丝量、粉丝精准度、粉丝增长方法评分。
2.利用系统开发客户

权重15%

该部分满分15分,根据盈店探索开发新客户量、每个新开发客户在盈店CRM新增及后续跟进情况整体评分。
3.利用社媒渠道开发客户

权重15%

该部分满分15分,根据《金牌操盘手》拓课技能掌握情况,通过社媒全渠道新客户开发、在盈店CRM新增及后续跟进整体情况评分。
4.配对企业配合度评价

权重20%。(企业终评)

1.有现场实习环节,实战提升企业绩效、表现优异。(17-20分)

2.有现场实习环节,配合度较好,综合表现良好(10-16分)。

3.无现场实习环节,配合度一般或较差,综合表现一般或较差(0-10分)。
5.业绩、事迹

权重20%。(企业初评、大赛评委会审核终评)

该部分满分20分,需企业列举参赛团队在此期间的主要成绩、事迹,并给出初评分,由大赛评委会审核,大赛评委会有权修正并给出最终评分。



赛区十强赛加分项

1.参赛团队获得企业向组委会递交的表扬信,酌情5-10分加分。

2.参赛团队期间成交大于10万美金,且在全国范围内排名前三十名,第21-30名额外加10分,第11-20名额外加12分,第1-10名额外加15分。

赛区十强赛减分项

参赛团队遭到配对企业投诉,单次酌情扣减5-20分;情节严重将直接退赛处理,并全国通报。

注:以上数据由企业统一在115日前提交组委会。弄虚作假的团队直接退赛处理,并全国通报。

、赛区十强奖励

1.获得赛区前十强的团队所在院校,由组委会向院校颁发全国产教融合创新创业大赛赛区十强院校奖牌

2.由组委会向参赛团队队员颁发全国产教融合创新创业大赛赛区十强优秀实操选手奖状。

四、全国十强赛晋级资格

所有配对团队及企业均可参加全国十强赛角逐。赛区十强赛6-10名额外获得5分基础分进入全国十强赛;赛区十强赛4、5名额外获得8分基础分进入全国十强赛;赛区十强赛3、2、1名分别额外获得10、12、15分基础分进入全国十强赛。

五、全国十强赛加分项

1.参赛团队在全国十强赛期间获得企业向组委会递交的表扬信,酌情3-10分加分。

2.参赛团队期间成交大于100万美金,且在全国范围内排名前三,分别加201510分。

六、全国十强赛奖励

1.获得全国十强的团队,由组委会向院校颁发全国产教融合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十强院校奖牌

2.由组委会向参赛团队队员颁发全国产教融合创新创业大赛十强优秀实操选手奖状。

七、企业推荐队员奖励

经配对企业考核推荐,组委会将向被推荐队员颁发跨境电商实操培训合格证

(配对企业于4月底前向组委会提交推荐人名单,并附推荐理由)


总决赛

围绕跨境电商运营、海外社媒营销、大数据应用、AI技术应用,结合常规赛的实战经验,形成1万字以内的总结性报告。


1.论文需以配对企业跨境电商实操为基础,论点自定。

2.除论述实操的心得体会外,也可以结合自身,进行产教融合后的创新创业构思、思路性论文撰写。但,仍需对实操部分进行总结性提炼。

3.组委会将组织专家组进行盲评。


1.了解参赛队伍在实战中的跨境电商运营掌握程度。

2.考核参赛队伍创新能力、总结提炼能力。

团队最终成绩由赛区十强赛+全国十强赛+论文成绩构成,三者占比依次为3:4:3。根据比赛成绩评出获奖团队。

特别说明:获得总决赛金银铜奖的院校代表中国去美国参加DECA全球大赛。


四、奖励

赛奖励丰厚,设置三重奖励,具体奖项设置如下:

     一重奖

总决赛获胜团队可获得荣誉奖杯及具体奖励如下:

奖项

数量(个)

(元

参赛团队

金奖

1

5万元+天使投资+创业指导

银奖

2

3万元+天使投资+创业指导

铜奖

3

1万元+创业指导

指导师和院校

优秀指导教师

3

1万元

     二重奖(销售佣金、项目绩效奖励)

为激励更多青年学子投身于创新创业,所有参赛队伍均能获得此次大赛合作企业提供的销售提成奖励和项目绩效奖励,奖励金额由各参赛队伍的项目质量和最终促成成交销售额决定,售多奖多,上不封顶。

     三重奖(就业业辅导/实习就业/获得成立创业公司奖励)

决赛有优秀项商业计划书的参赛者将有机会获得资深业导师业辅导;并由赛合作企业提供供应链支持、资金支持,对于表现优秀的参赛者可优先获得赛合作企业的实习和就业机会。

对于有业潜能的优秀参赛者,赛合作企业与学共同在当地成业公司”。学股东需出任何费,零险运营